[沙龙文摘] [沙龙背景音乐]
沙龙文摘
 
 
关于歌曲
 
";}?>
  歌曲是由歌词和曲谱相结合的艺术形式,词曲一一相应。歌曲的创作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先有文辞后据以谱写乐曲,一曲专为一词而作,只为一词所用;二是先曲后词,依声填词。可以由一个人独唱,也可以多人齐唱,或多人多声部重唱、对唱、联唱、齐唱或合唱。歌曲是音乐艺术中规模最小、篇幅最短、形成最早和影响最大的音乐艺术形式之一。
  歌曲从一开始就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起源,共同度过了漫长而艰辛的悠悠岁月。它不借助于任何外在的条件、生存的状况和物质的基础,只要有嗓音,有表达能力,有情感就可以有歌唱,这~原始本能正是人类与生俱有,并区别于其他生物种群的先决条件之一。现代歌曲的形式主要形成于l8世纪的欧洲大陆,当时全欧洲一流的作曲家都在交响乐和歌剧两大巨峰之间纵横驰骋.一展才华。
  “Lide”即艺术歌曲却卑徽渺小,无人问津。舒伯特独具慧眼,倾其毕生精力,以六百余首作品艺术歌曲确立了揩模和标准,成为日后浪漫主义的标志性作品。德奥歌曲是一种高标准的纯艺术品,从音乐的美轮美奂到文字的尽善尽美,无不反映出早期浪漫主义音乐家追寻理想、追求自由和个性解放的精神境界。歌曲被直接移植到我国是在l9世纪末,当时的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的清王朝末期,一夜之间,现代歌曲这种舶来品便如雨后春笋般的传遍了大江南北,在新兴的学堂里鼎盛一时。
  那个时期的歌曲史称“学堂乐歌,它包括了欧、美、日等的一些名歌盎曲如《马塞曲》等。“学堂乐歌”为唤醒沉睡的中国、启蒙国人的民族意识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此以后,这一音乐演唱形式便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成为百余年来中国观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也是人们用来陶冶情操的方式。

音乐内涵

  歌曲的音乐内涵首先要确立旋律与节奏的关系。传统作曲教材中都有这样一句话:“旋律是歌曲的生命”。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句话否定了节奏在歌曲中极其重要的地位。从现代音乐发展的理论观念来看,歌曲创作的切人点应该以节奏人手更方便、更易学和更易达到歌曲内在的统一。因此,与旋律相比,节奏更具体、更直观、也更原始 远古的部落民族依耪于“击石附石”的节奏且不说,当今青年热衷于“蹦迪”或“舞蹈机”,其中的感受恐怕节奏远远多于旋律。节奏在初学歌曲写作的人手里尤其重要.只有掌握了节奏的框架概念,才能驾驭歌曲这种小而全的音乐体裁。
  相比之下,旋律的创作则更抽象、更难被传授和表述。优美的旋律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正如许多作曲家谈及旋律便时不时地搬出“灵感”一说。麦卡特尼在论述《昨天》一曲时仅用了“梦中所年写”五个字。因此,歌曲与乐曲不同,一个缺少旋律感的作曲家可以写就出色的器乐曲,但是歌曲就不行。器乐曲讲究的是形式和结构,是利用某种“动机”式的音乐主题在时间跨度中精巧而有序的发展。而歌曲讲究的是旋律的美感、先声夺人的瞬间效应,是利用短短的几分钟吸引听众全部的注意力 因此,把握旋律的美感和能力是一个歌曲作曲家最至关重要的品质。
  除了旋律与节奏的关系.歌曲的音乐内涵也包括了音乐写作其余的各个方面,如音乐写作中呈示、发展和再现的原则、结构性段落中ABA经典形式、高潮布局中黄金分割定律的影响、谰式谰性的回归原理等等。歌曲的音乐内涵还反映了作曲者对艺术的审美倾向。

文学内涵

  歌曲的文学内涵主要是指歌曲的文学因素,其中常见的形式是诗词。诗歌的内容,包括叙述的方式都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到歌曲的风格形成,像诗歌中“扬抑格”和“抑扬格”就会影响到歌曲乐旬的起始情况;诗歌中的“排比旬”和 对称性结构”也会影响到歌曲乐旬和乐节的写作特点,以至于形成歌曲的“方整性”和“ }方整性 结构;诗歌的分段也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歌曲的乐段数量。除去形式上的影响,诗歌的内容是决定性的因素。很难想象一首《黄河颂》的歌词会成为一支轻快的乐曲;歌剧《茶花女》中著名的“饮酒歌”会写成一首凝重而缓慢的男低音独唱曲。歌曲也有它自身的一些特 占,如篇幅短小,音域有限,又必须在三五分钟内完成。因此,它就象文学中的随笔、日|己一样,是作家主观感受的直接反映作曲家在创作歌曲的时候更多的是从个人的角度反映其生活、经验、遭遇、欣喜、悲尚等。舒伯特有“歌曲之王”的美誉、他创作的不朽名著《美丽的磨坊姑娘》和《冬之旅》都选取了浪漫主义诗人缪塞的诗篇。缪塞并不能说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大诗人,然而,正是他的诗篇反映了作曲家的人生哲学和现状,在“孤独的流浪汉”这一点上触动了作曲家的心弦,继而凝成五彩缤纷的旋律流芳百世。
  就本质而言,歌曲的最终目的是要表达歌词的文学内容。因此,几乎所有的歌曲作曲家对于歌词的选择和确定都是十分审慎的。歌曲对于歌词的要求并不在于作家的名气或作品的质量有多情、多高和多好,但是一定要有感人之处,动情之处,哪怕是仅仅一句。其辩证的关系在于歌词太饱满,歌曲则苍白,而歌词略微平庸,但不失闪光点,歌曲则仍有张扬的余地。因此,今人谱唐宋诗词或徐志摩、戴望舒等名家名篇时,鲜有佳作问世,而当代诗歌情况则正相反。

分类

  有多少本音乐教科书就有多少种歌曲分类的名称:有按照歌曲内容或情绪等分为抒情歌曲、革命歌曲、战斗歌曲;有按照演唱形式或难度分为群众歌曲、音乐会独唱歌曲;有按照用途或特定场所分为晚会歌曲、队列歌曲、厂歌、校歌;有按照演唱者噪音条件或唱法不同分为民族歌曲、美声歌曲、通俗歌曲;有按照演唱形式或难度分为艺术歌曲、流行歌曲等等 上述所有的分类没有哪一个是完美和完整的,每一种分类法都有其合理的内核,其中一些是名家之言,一些是历史的沉积,还有一些是媒体睫用的术语,时间一长也就约定俗成。分类不一定有助于写作,但它可以帮人们去理解、去解读和观察音乐。比如,把握和处理好歌曲的分类在配器方面就有很多益处:以宏观方面而论,歌曲分类宜宽不宜细,宜抽象不宜具体。能够反映歌曲的大致情况、实际水平,主客观双方彼此能够理解即可。以民族歌曲、艺术歌曲和通俗歌曲的唱法分类可以说更简洁、更具概括性。

歌曲结构

  歌曲的结构,即歌曲的“格式”,指的是一整首歌词作品的构成形式。在歌词的创作中,很多词作者只考虑自己感情的抒发,而不考虑歌词整体的结构,这使得作曲者在分析歌词时不易分析出其曲式结构形式,而无从下笔。这也是很多词作者的歌词发表后无人问津的原因。好的歌词会传递给作曲者无穷的灵感,这也是创作的“心有灵犀”。
  如著名词作家车行老师的词作品《父亲》:(第一段A结构)“A想想您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抚摸您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您鬓角露了白发,不声不响您眼角上添了皱纹。”(第二段A结构)“A听听您的叮瞩我接过了自信,凝望您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小您手里捧着孝顺,再苦再累您脸上挂着温馨。”(这一段结构与第一段结构完全相同,作曲时可以作为重复);(第三段B结构)“B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第四段B结构)“B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这一段结构和第三段完全相同,作曲时也可以作为重复)。整个歌曲的结构形式分析为AB结构,作曲时可以ABAB或AABB。《父亲》这首歌词结构清晰,十分规范,富有较强的歌唱性。
  歌词的结构可以分为一段式、二段式、三段式、多段式等几种类型,这几种类型都有其严格的要求和规范。

一段式

  一段式,也称为一部曲式结构,是由一个段落构成的结构,在歌曲中也是最小的单位。一段式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由一个段落构成的歌词,无重复段落。如歌曲《两只老虎》的歌词:“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歌词很简单,也很短小。第二种是用“分节歌”的形式进行的结构,也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段落,歌词的结构完全一致。如河北民歌《小放牛》的歌词:“(第一段)赵州桥来什么人修?玉石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什么人推车压了一趟沟么一呀嗨?(第二段)赵州石桥鲁班爷爷修,玉石的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么一呀嗨。(第三段)天上梭罗什么人裁?地上黄河什么人开?什么人把守三关口?开什么人出家没有回来么一呀嗨?天上的梭罗王母娘娘裁,地上的黄河老龙王爷开,杨六郎把守三关口,韩湘子出家就不回来么一呀嗨”这首歌词的三个段落是重复的结构,曲调也一样。

二段式

  二段式,在曲式中又称为单二部曲式,是由两个对比关系的段落构成的结构形式。曲式中通常用A和B表示两个段落。A段落通常为主歌部分,B段落为副歌。
AB结构有两种形式,为ABAB或AABB结构。如车行老师的作品《母亲》歌词:“A: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B: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
  另一种为AAAB或AAB结构,如《英雄赞歌》的歌词:“A: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为和平。A: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双手擎,两脚熊熊趟烈火,浑身闪闪披彩虹。A:一声吼叫炮声隆,翻江倒海天地崩天地崩;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B: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对于作曲者来说,歌词的结构是可以调整的,不用按部就班,应按照旋律的发展为重要原则。在当今歌曲中的歌词为二部曲式的例子较为多见,因为其结构规整,两个段落要表达足够的内容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三段式

  三段式,在曲式中叫做单三部曲式,有两种情况:
  1、带再现的三部曲式(ABA1),意思为A为主歌部分,B为副歌,A1为主歌的再现。如《长江之歌》的歌词:“A: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B: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A1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2、不带再现的三部曲式(ABC),如《铁蹄下的歌女》的歌词:“A:我们到处卖唱,我们到处献舞,谁不知道国家将亡,为什么被人当作商女?B:为了饥寒交迫,我们到处哀歌,尝尽了人生的滋味,舞女是永远的漂流。C:谁甘心做人的奴隶,谁愿意让乡土沦丧?可怜是铁蹄下的歌女,被鞭挞得遍体鳞伤。”三段式的歌词也是比较常见的,篇幅不算大,表达的情感和内容丰富,选择的方式也多。

多段式

  多段式,由三段以上对比段落构成的歌词整体结构形式。聂耳作曲的《毕业歌》歌词为多段式,如下:“A段,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B段,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C段,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D段,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ABCD段歌词丛情绪上逐渐级进,内容上是完全的对比。歌词的整体结构形式,是为作曲者提供创作的素材。一首好的歌词作品,不单要看其文采的优劣,更重要的是歌词的结构一定要合理(合乎曲式的结构)。
 

 

   
你有好的话题吗...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凌空飞燕翩翩舞...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让我轻轻对你说...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