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文摘] [沙龙背景音乐]
沙龙文摘
 
 
钢琴技巧的风格演变
 
";}?>

  如果你坐的位置正对着键盘的中央,然后稍稍偏左或偏右;如果你把琴凳升高又降低;如果你用平直或弯曲的手指演奏,如果你一开始就把手放在琴键上,或者一开始就从高处往下落;如果你把延音踏板踩得很深,或者踩得很浅;如果你弹出醇厚的音色,或奏出辉煌的音色;……凡此不同的选择,使你拥有了自17世纪以来历代键盘演奏家所具有的成功和令人信服的实例。每个杰出人物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和方法。键盘技巧随着音乐理念和乐器的发展而变化。
  钢琴的发展归因于对击弦古钢琴和羽管键琴的局限性的突破。击弦古钢琴发声极其细弱,基本上不能用于公开演奏;羽管键琴虽然更加明亮,但不能变化音色。巴赫和亨德尔使用的是击弦古钢琴和羽管键琴,但他们的键盘音乐中充满着装饰音(ornaments)——颤音、回音、倚音、波音,以代替音的延续和力度的变化。
  随着钢琴的发展,音色能够通过手指的压力而加以变化。这就代替了对过多装饰音的依赖,突出了纯净的旋律。巴赫的儿子C·P·E·巴赫(1714-1788)提出了如歌的演奏风格,并声称要在键盘乐器上歌唱。他是最早明确采用旋律和伴奏(注:若不用双人弹奏,这在拨弦古钢琴上是不可能的)的形式进行创作的作曲家之一,从而直接影响着奏鸣曲式的发展。他还分两次(1753和1762)出版了论文《钢琴演奏的艺术》,这是最早有关键盘演奏的理论性教程。由于他所发展的弹奏技术以及为支持其理论而创作的键盘音乐,他可以被认作“钢琴演奏之父”。
  随着维也纳轻动作机钢琴的改进,海顿和莫扎特能够确立奏鸣曲式(sonata form)的结构模块之一—个性化旋律从背景中清晰地凸现出来。虽然莫扎特更广泛地使用钢琴,而较少使用更早期的键盘乐器,但他继承了羽管键琴的键盘控制风格,轻柔且紧凑,不时带点华彩效果。
  克莱门蒂(Clementi, 1752-1832)在他关于音质、速度、独立于伴奏的旋律的理论中追随着海顿和莫扎特,他的《艺术津梁》(Gradus ad Parnassum)是一部键盘弹奏技术的圣经。他还提出了一种系统的方法来加强弱指的力量。与海顿和莫扎特不同,克莱门蒂喜欢英国钢琴的槌击方式,这种钢琴能产生一种更强、更清脆的音色。
  贝多芬也喜欢用更重的英国钢琴。他是一个奇特的演奏家,他追求音乐中洪亮的乐音,而不是雅致的东西,并要求从深刻的情绪中产生出急促的音色。他的同代人冯·韦伯(Von·Weber, 1786-1862)和车尔尼(Czerny, 1791-1857)也支持贝多芬充满着革新精神的强有力的弹奏和表达方式。韦伯是一位音乐会钢琴家和作曲家,他发明了一些技巧——大胆地使用左手而不仅仅是用于伴奏,以及散射性的、宽广的和声——并很快被同时代的作曲家所接受。车尔尼为了加强弹奏的速度和流畅性专门写了钢琴练习曲。
  协调地轻轻使用延音踏板使得舒曼和肖邦能够奏出曼妙而富于诗意的音色(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从一开始就认为音质是改进中的钢琴的主要弱点),并确立了这种音色所具有的艺术价值。肖邦认识到了手的根本弱点,并以此建立了他自己的技巧。他的技巧性练习曲——《钢琴练习曲Op.10》和《钢琴练习曲Op.25》,极富灵感地展示了手在自然放松状态下的弹奏。另一位钢琴家塔尔贝格(Thalberg, 1812-1871)获得了一种非同寻常的能力,可以使钢琴听起来象在歌唱,这给门德尔松以启发,使他在许多首《无词歌》中表现出了旋律的力量。
  李斯特继续沿着肖邦的道路前进,但他追求更强烈的音色。他在键盘边坐得更高以便于加大肩和臂自由下落的力量。他通过使用延音踏板使他的手解脱出来进行下一次击键。他在《十二首超技练习曲R.2b》中融进了他的这些革命性思想,增强了音量。为了支持李斯特及其追随者的气势磅礴的演奏风格,钢琴制作者们给琴键增加了数盎司的阻力。对李斯特的直接追随者而言,技巧本身变得重要了,而音量的增强常常是以损失丰富的音色为代价的。
  勃拉姆斯为了内在的动机而避开了外在的华丽,他的音乐中极少出现单纯技巧的雕饰。他在技巧上作出的贡献来自于一种协调一致的音乐语言,歌声与和音、和弦及结构呈复调性的交织。他的《五十一首练习曲》向钢琴家们表明了加强手指力量和独立性的必要技术,以支持他自己的观点。
  在李斯特时代之后,曾对“砸琴者”进行过反击,开始时兴一种受到约束的风格(勃拉姆斯的作曲特点一般地使他置身于那些极端的声音之外)。正如19世纪的那些伟大教师所作的那样,柴可夫斯基回复到了一中折衷的观点。接着,莱谢蒂茨基和I·菲利普·弗朗克又重新采用有力、流畅的技巧来表达严肃的音乐思想,并给这种技巧以新的尊严。德彪西给钢琴提供了一种新的技巧。他通过采用延音和强音踏板让音符流动,以此来刻画自然的声音(水、风、雨),并获得具有异国情调的东方乐器(钟、锣、嘎麦兰)和管弦乐器(长笛、号、鼓、铜管乐、钢片琴)的音色。他的精湛技艺(在灵巧性上是浪漫主义的)切合了当时的表现主义,是一种通过手指和踏板表现印象的卓绝技能。他的《12首练习曲》为他的特殊表现方法提供了基本的技巧和音乐手段。
  以巴托克为先驱,很多现代音乐都视钢琴为纯打击乐器。巴托克在《小宇宙》(Mikrokosmos)中勾勒出了一个钢琴作曲和演奏的全新计划,这一计划一直延续至今。现代音乐生硬而不协调,具有强烈的个性化色彩并时常导向表现性。今天的钢琴音乐处于过渡时期,没有调号和时间记号,也不依照常用的手型。使用电子设备和计算机所进行的实验超越了传统钢琴音乐和手的限制,充满舞台的是全新的电子乐器家族,有些带有键盘,而有些没有键盘。
  在过去最优秀成果的基础之上,现代钢琴教育有条件利用自巴赫出生以来大约三百年的发展成就。对传统的保留曲目来说,完美的演绎要加以褒奖,而尽可能少地矫柔造作。手臂要习惯于自由放松;手指要富于技巧;不管是共鸣声还是打击乐,音色都可通过对训练有素的肌肉进行精细的控制而生成。当今的钢琴家们已经发展出了非凡的技巧,这种技巧与相应乐器强有力的发展相辅相成。

 

 

   
你有好的话题吗...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凌空飞燕翩翩舞...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让我轻轻对你说...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