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舞姬

 
  法文译名《巴雅德尔》,1877年在彼得堡上演,由明库斯作曲。舞剧围绕着印度寺院中的舞蹈信女展开情节,因而具在神秘的东方宗教色彩,尤其是第三幕“幽灵之国”中,衣着素洁的庞大女舞队以沉稳的舞姿变幻出多种图案,创造着庄重肃穆的宗教礼仪般的气氛,既有别于《吉赛尔》的“群灵”场面,又与《天鹅湖》的湖畔“群鹅”不同,是承前启后的代表作。

  寺院舞女尼基娅与武士索罗尔相爱。国王女儿甘扎蒂媚惑索罗尔,使之背叛了自己的恋人。甘扎蒂还想强迫尼基娅放弃对索罗尔的爱,遭到忠于爱情的舞女拒绝。
  在索罗尔志甘扎蒂的订婚礼上,尼基娅谴责索罗尔的薄情。国王及其女儿设下毒计,在尼基娅表演之后,献上一个藏有毒蛇的花篮,至使纯洁的舞女中毒而死。
   索罗尔目睹尼基娅痛苦死去的惨状,不禁良心发现。在他赴墓地悼念舞女时,寺院舞蹈信女的众幽灵梦幻般地出现了,索罗尔从中找到了旧日恋人,他们重归于好了。
   而现实是,索罗尔不得不与国王女儿结婚。婚礼上,尼基娅的怨魂出现,心肠邪恶的甘扎蒂当场被吓昏。发怒的神进一步惩罚国王、僧侣,使宫殿崩溃变成埋葬这些恶人的废墟。钟情的尼基娅幽灵超度索罗尔之魂,他们一同升入天堂。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