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无益谨慎

 
  1786年诞生的“情节芭蕾”《无益谨慎》(又名《关不住的女儿》)是最古老的一部保留剧目,常见的演出版本都具有喜剧色彩和乡土气息。

  农庄主西姆乃的女儿丽莎热恋着她家的帮工柯连,一有机会他们就凑在一起玩耍嬉戏。贪财的西姆乃想下磨坊主攀亲,竭力阻止女儿与情人相会。
  适值收割季节,农人们欢歌漫舞。携子前来相亲的磨坊主托马斯当众炫耀钱财,西姆乃乐不可支地与其共舞。丽莎看到柯连郁闷的样子,借表演舞蹈向他表明心迹,二人沉浸在爱情的欢乐中。托马斯的儿子阿兰呆傻笨拙,当众出丑,受到人们嘲笑。雷雨骤至,人们纷纷四散避雨。西姆乃发现女儿与柯连在一起,生气地把丽莎拉回家去。
  母女俩回到农舍,西姆乃立即锁上门,叫女儿纺线。柯连出现在窗外,丽莎顿时精神振作,她请示母亲敲击铃鼓为自己舞蹈伴奏,与情人交流热烈的情感。
  一群帮工将谷物搬进屋来,西姆乃想到有事外出,临行又把女儿反锁在屋内。丽莎赌气发作也无济于事,烦闷中她想到柯连,不禁陷于甜美的幻想。突然,柯连从谷物堆中爬出来,丽莎十分惊惧,在柯连的劝慰下,她转忧为喜,俩人亲昵地交换了领巾。
  西姆乃回来了,丽莎急忙把柯连推进作坊,母亲发现女儿颈上围着柯连的领巾,盛怒之下,把丽莎锁进作坊。托马斯前来签订婚约,西姆乃得意地将作坊钥匙交给阿兰。可是,门一打开,丽莎与柯连双双走出来,托马斯暴跳如雷,被众人赶了出去。人们劝说西姆乃答允女儿的婚姻。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