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希尔维娅

 
  取材于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名作《阿曼达》,是一部法国风格的神州舞剧。产生的年代虽为十九世纪的1876年,而舞剧选材从浪漫主义创作主题——仙女、精灵、鬼魂回复到十八世纪“神之主宰”,描写了人神相爱的故事。舞剧最主要的成就在其音乐,德里布赋予他的舞剧作品以旋律清新、形象生动且具交响性的特色,因而《希尔维娅》曾得到柴可夫斯基的推荐。

  牧羊人阿曼达爱上了美丽的仙子希尔维娅,借着月光他神往地注视着自己的心上人。林中嬉戏的女猎神们发现了他,希尔维娅异常恼怒,为了报复,她朝爱神雕像射去一箭。阿曼达为护卫爱神中箭倒下。爱神回敬一箭,既是惩戒,又是祝愿。黎明到来,希尔维娅同猎神们一起飞回森林中去。但是,为一股情思驱使,希尔维娅又折返到阿曼达尸体旁悲恸不已。这时,一直在暗中窥测的黑神奥立安乘机将希尔维娅掳走。
  农民们路经此地,发现死去的牧羊人。老巫师不期而至,他用玫瑰花瓣救活阿曼达,并指引他去寻找希尔维娅。巫师消失之际,爱神雕像放射出耀眼光辉,人们恍然大悟,是爱神在救助阿曼达。
  在黑神的洞穴里,希尔维娅千方百计地逃避奥立安的纠缠,正当她欲逃无门之际,爱神帮助了她。
  月神狄安娜庙宇前的广场上,诸神与民众在欢庆酒节。遍访情人而不遇的阿曼达看到爱神护送希尔维娅乘舟而来,不禁欣喜欢若狂。奥立安赶来抢夺希尔维娅,阿曼达与之搏斗。希尔维娅请求月神帮助,狄安娜一箭将奥立安射死,但她执意不允许阿曼达与希尔维娅相爱。这时爱神遥指天空,再现了狄安娜与牧羊人恩迪来昂热的幻影——希尔维娅即是他们的女儿,使月神领悟到爱情不可抗拒的力量,遂与爱神一道为年轻的情侣祝福。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