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吉塞尔

 
  十九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戈蒂埃从海涅作品所描述的一个广为流传民间故事“维丽斯女鬼的夜舞”中得到启发,构思了此剧本,亚当作曲,1841年在巴黎首演。这部爱情悲剧里塑造的纯朴、善良的农村少女吉赛尔从表演技能和舞蹈技巧两方面向演员提出了高要求,是将丰富的内心体验和浓重的感情因素注入舞蹈流程的典范。因此,芭蕾演员渴望扮演吉赛尔就如同话剧演员向往刻画哈姆雷特一样热切。舞剧的两幕场景——富于田园风味的人间与超现实的冥灵世界,体现了浪漫主义时期芭蕾的典型构图。
  在民风淳朴的小村落里成长起来的农村姑娘吉赛尔天真地接受了一个英俊少年的爱情。这个酷爱跳舞的少女万没想到自己所钟情的人阿尔贝特是位伯爵。因此,当阿尔贝特真实身份暴露,而且他的未婚妻、公爵女儿出现在近旁时,吉赛尔经不起猝然的沉重打击而丧失了理智,旋即痛苦地离开了人间。
  深夜的林中墓地,婚前被薄幸子弟遗弃的少女们的幽灵忽隐忽现。鬼王米尔达从墓碑中招引出吉赛尔之魂,使她加入了怨女们的行列。当揭露阿尔贝特的守林人汉斯由于热恋着吉赛尔而前来墓地悼念时,米尔达指挥怨女们将他围住,强迫守林人跳舞直到力竭,然后无情地把他推进沼泽。
   阿尔贝特也来了,在幽魂们包围他时,吉赛尔挺身而出加以庇护。恼怒的鬼王命令她下阿尔贝特一起跳舞,片刻也不准停息。
  晨钟敲响,黎明将至,吉赛尔同怨女们悄然隐没于林中。她用无私的柔情救护了阿尔贝特,而死里逃生的伯爵则陷入了无尽的哀痛。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