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鱼美人

 
  原是1960年北京舞蹈学校第二编导班在前苏联专家指导下创作的毕业作品,由杜鸣心、吴祖强作曲。这部神话舞剧含有丰富多彩的中国民间舞蹈,结合于芭蕾的表现形式,展现了绚丽的画面,其中“海底”一场尤为奇丽壮观。

  清晨,鱼美人升出海面,偷觑青年猎手练武,这时对鱼美人觊觎良久的山妖突然出现,将她劫掠而去。
  猎人从虎口搭救了人参老人后,忽见一团黑雾滚滚而来,他急忙挽弓射去一箭,使得受伤的山妖丢下鱼美仓皇逃走。猎人与鱼美人一见钟情,互诉倾慕之言。遽然山妖阴影再现,鱼美人恐惧地奔回大海,猎人一路追赶,被山妖施法抛进波涛里。
   在海底王宫,鱼美人救活猎手,向他展示奇珍异宝,劝他长留水下,永偕百押年。但猎人眷恋人间劳动生活,毅然要求回返回陆地,鱼美人欣然与他一同离去。
  山村鼓乐齐鸣,乡亲们欢歌悦舞庆贺鱼美人同猎人成亲。山妖隐身闯入,制造种种“不祥之兆”搅乱人心,随即又把鱼美人抢走。猎人痛不欲生,幸遇人参老人劝阻,并带领他去寻访鱼美人。
  被囚禁在山妖洞穴里的鱼美人坚贞不屈,盼望猎人前来搭救。猎人闯入魔窟,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在人参老人协助下战胜山妖。山花竞相怒入,为鱼美人与猎人团圆祝贺。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