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唐·吉诃德

 
   取材于塞万提斯的同名巨著,首演于1869年,由明库斯作曲。虽然故事本身与小说关系不大,但舞剧的喜剧气氛、热烈而明快的舞蹈风格使它在古典芭蕾剧目中独树一帜,不啻为一幅西班牙地方风情画卷,其中一段“婚礼双人舞”格调清新华丽,早已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

  性格古怪的唐·吉诃德终日沉缅于骑士小说,生出许多脱离现实生活的幻想。这天他以邻人桑科为侍从,开始了“游侠骑士”的冒险生涯。
  在巴塞罗那港口,唐·吉诃德卷入了一对情侣的爱情波折——理发师巴西利奥热恋着旅店老板的女儿基特莉。但老板罗连佐执意以富有贵族葛马齐为婿,被基特莉断然拒绝了。唐·吉诃德来到广场,认定基特莉是自己的“意中人”,摆出一副“骑士风度”加以保护,与葛马齐发生了冲突,此刻桑科又惹了祸,唐·吉诃德仗义行侠,顾此失彼。一片混乱中,巴西利奥与基特莉双双出逃。
  他们在蒙蒂亚尔平原被吉卜赛人捉获,由于私奔而身无分文,他们反倒受到吉卜赛人掩护。接踵而来的葛马齐和罗连佐被吉卜赛人洗劫一空。唐·吉诃德也来了,他看到了风车,误认为妖魔,与之搏斗。一对恋人再次逃跑,葛马齐和罗连佐紧追不舍。
  在一个小酒店,基特莉和巴西利奥欢欣地与朋友们团聚在一起。罗连佐赶到,强迫女儿同葛马齐订婚。巴西利奥佯装自杀,基特莉趁此向唐·吉诃德求助。老游侠义不容辞,用长矛迫使旅店老板同意女儿自由择偶。葛马齐觉得受了侮辱,提出同唐·吉诃德决斗,结果被击败了。有情人终成眷属,唐·吉诃德向基特莉和巴西利奥祝福后,又踏上了征途。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