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名剧
 
 

巴黎圣母院

 
  又名《艾斯米拉达》,根据雨果的文学名著改遍,普尼作曲,1844年在伦敦首演。

   怀抱婴儿的母亲被饥饿折磨着,晕倒街头。过往的吉卜赛人以为她死了,用自己的披巾覆盖住“遗体”,并抱走了婴儿,母亲醒来,发疯似地寻找女儿,只捡到了一只遗落的小鞋。
  十五年过去了,那婴儿成为能歌善舞的吉卜赛女郎,取名艾斯米拉达,在巴黎圣母院广场上为庆贺愚人节的群众献舞。神父垂涎她的美貌,生出淫恶的邪念。这时疯癫的母亲走来,仇恨地冲向吉卜赛人,把舞蹈表演搅乱了。
  入夜,神父胁迫丑陋的打钟人喀西莫德劫持艾斯米拉达。适逢卫队长费伯寻夜,救下姑娘,并命士兵惩罚喀西莫德,艾斯米拉达为他求情,使他深受感动。
   一天黄昏,艾斯米拉达在酒店卖艺,费伯前来与她调情。纯洁的少女误以为卫队长忠诚,并感激他的救护之恩,遂芳心暗许。这时神父乔装而至,从背后行刺费伯。少女呼唤起来,卫兵却将她当做凶手抓走了。尾随神父而来的喀西莫德认出杀人的匕首是神父的。
  艾斯米拉达被监押在牢房,她痛心费伯被害,深切怀念卫队长,神父借探监提出淫邪的要求,遭到少女的坚决回绝。
  圣母院广场搭起刑台,无辜少女将要在这里服法。费伯偕新婚妻子走过,艾斯米拉达方知他没有死,激动万分地招呼费伯,卫队长却丝毫无动于衷。神父乘最后的祈祷时刻向艾斯米拉达“求爱”,姑娘表示宁死不从。母亲疯狂地抓挠吉卜赛死刑犯,不料从好颈上的小鞋认出是自己多年寻找的女儿。母女相认竟是最后的诀别。
  楼顶钟楼上,打钟人为艾斯米拉达的冤屈深感不平。阴险的神父爬上平台观望,被愤怒的喀西莫德推了下去。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