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掠影
 
 

古典芭蕾与现代芭蕾

 

古典芭蕾舞

  古典芭蕾(classic ballet)的历史约有五百年,是沿袭宫廷芭蕾的各种技法与表现方式,虽经过了不断地改变和革新,在19世纪形成的新流派芭蕾舞。它给人的基本印象是:
  1.女舞者穿著有裙子的舞衣。
  2.一般都采用童话传说或神话等的故事题材为情节。
  3.音乐多是舞曲甚至名曲,尤其是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组曲。
  4.男舞者很多时辅助女舞者作出漂亮的技巧动作。

  事实上,古典芭蕾尚有浪漫派与古典派的区分。前者为十七十八世纪的舞剧《吉赛尔》。后者专指十九世纪的舞剧,如《天鹅湖》。两者较明显的差别在于舞者所穿的舞衣之不同,古典派的舞衣为纱质的短裙,称为classical tutu,舞鞋质地较软;而浪漫派的舞裙长及膝与踝之间,称为romantic tutu,舞鞋为硬式,便于舞者跐立。
  除此之外,古典芭蕾依动作又可分为快舞与慢舞。快舞孕育于意大利,最大特色是跳跃与旋转,专指男舞者与女舞者随著迅速的音乐踊舞的舞蹈,所有活泼迅速而华丽的舞蹈均属之。慢舞孕育于法国,是法国舞蹈的最大特征,舞者以缓慢的动作,或以单脚支立平衡身体,构成优雅曲线之舞步与舞姿等均称为慢舞,这种舞蹈充满了纤细的美感。
  在古典芭蕾舞剧中,通常以慢舞来表现男女的情爱场面,如天鹅湖中的第二幕公主与王子的双人慢舞。慢舞基本上是属于女性的舞蹈,而男舞者只是支扶女舞者的陪衬而已,对于女舞者来说,无非是一个呈现其舞艺与优美曲线的大好机会,而此时表现身体的平衡更显得格外重要。
  如今快舞与慢舞虽以交互使用,但仍可视其强调的程度,来分辨意大利派的华丽与法国的浪漫气质。

  传统的芭蕾舞技巧是一个严格的体系。最基本的审美特征是对外开、伸展、绷直的追求,包括脚的五种基本位置,三种基本舞姿,腿的伸展、射击、打开、屈伸、抬腿、踢腿和划圆圈等动作,还有各种舞姿的跳跃、旋转和转身,各种舞步和连接动作。将其按特定的结构手法编排、组合,就能创造出富有感染力的舞蹈艺术形象。

  古典芭蕾的女演员一般把长头发挽成一个髻,这样脖子和头部的线条就会显得更清晰。

现代芭蕾舞

  现代芭蕾舞,为一种流行的舞蹈形式。现在的人们对古典芭蕾舞与现代芭蕾舞的认识一般都是以20世纪初发生的现代艺术潮流对芭蕾的影响为分界线的。在此之前的芭蕾都是遵循芭蕾原有的城市规范也风格特征,都认为是古典芭蕾。而现在产生的许多芭蕾作品,在选择题材上就和以往的芭蕾有一些区别,并且在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再从其他类似的舞蹈种类当中吸取或者借鉴了舞蹈词语和表现手法,形成了区别古典芭蕾的风格,这就是现代芭蕾。比如《红色娘子军》,描写的是中国30年代的故事,反映的是现代生活的舞剧,所以就标示为“现代芭蕾舞剧”。在古典芭蕾基础上发生较大变化的还有运用交响乐编舞的“交响芭蕾”代表作有《小夜曲》,《协奏曲》,主要吸收现代舞的编舞方法与技巧。
  现代芭蕾舞萌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这是古典芭蕾舞技巧与现代舞的动作方法结合而成的一种新型舞蹈。俄罗斯舞蹈家米哈伊.福金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他受美国现代舞先驱邓肯的影响,1910年率先在他所编导的舞剧《火鸟》中吸收了现代舞的表现方式,扬弃了古典芭蕾舞中先表演哑剧技巧,然后再跳舞的程式,而将音乐、戏剧、美术、舞蹈融为一体,并提高了男子舞蹈中的地位,使男子的技巧得到充分的表现。继福金改革之后,许多编导家又作了新的尝试。著名美国现代舞蹈家玛莎.格雷姆在她创作的《失乐园》中将古典芭蕾技巧与现代舞的动作方式巧妙结合起来,同时采用现代舞风格的布景设计、灯光照明以及服装,由纽约芭蕾舞团的著名舞蹈家努尔耶夫和玛歌芳婷主演,获得很大成功。
  现代芭蕾舞在训练上与古典芭蕾舞是有区别的。例如古典芭蕾舞的手是五指并拢,手腕自然放松,手臂略有弯曲,从1-7位都感觉是圆的,其特点是优美、轻柔,强调弧线形,排斥僵直。而现代芭蕾舞则五指张大,从臂到手指都是僵直的,有力度,即使在做柔媚的动作时,也要突出强烈的特点。现代芭蕾舞有助于发展舞蹈艺术的表现力。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