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名剧] [芭蕾音乐] [精彩瞬间] [芭蕾掠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芭蕾掠影
 
 

古今纵横话芭蕾

 

  在人们的心目里,芭蕾是充满了诗意美的艺术。是啊,那凝聚着诗韵的舞姿,那象诗一样洗练清丽的线条,那缓疾抑扬的节律,那轻盈俊逸的足尖舞步,包容了多少美妙的意境!工余课后,人们被吸引到剧场里,欣赏一次芭蕾表演,陶冶情操、引发遐想,的确是令人心驰神往的艺术享受。
  但是,你可曾知道?芭蕾产生之初并非今天这种形式。芭蕾起源于14、15世纪的法国、意大利的宫廷,在婚礼、接待外国君主及各种庆典时演出,以宫廷舞蹈的通俗舞步为基础,随后加入了故事或有趣的情节。一般认为,芭蕾是从当时流行在宫廷里的哑剧、幕间剧、载歌载舞的演技和假面舞等形式汇合而成。1581年10月15日在巴黎波旁大厅上演的大型宫廷舞剧《王妃的喜剧芭蕾》被认为是近代芭蕾舞剧形成的标志,这种“宫廷芭蕾”就是芭蕾最初的雏型。后来发展成各类庆典和迎接外国贵宾礼仪的一部分,被欧洲各国宫廷所吸收。在法国尤其搞得规模宏大,堂皇富丽。国王带头跳舞,大臣们争相学习舞蹈,一时成为欧洲各国的风气。舞师和乐师等专门人才应运而生,他们在巴黎创办了舞蹈学院,并开始建立芭蕾舞蹈动作的基本规范。
  17世纪路易十四在位的年代,是芭蕾的黄金时代。这时期,宫廷舞剧向剧场舞剧过渡,使市民也有观赏舞剧的机会。1661年,路易十四设立了皇家舞蹈学校,自1672年起,著名作曲家兼舞蹈家卢利担任校长。卢利第一个给女性舞蹈家创造了登台表演的条件,该校教师博尚制定了舞步的五种定位,从而对古典舞蹈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后来,随着“宫廷芭蕾”的衰落,成熟的芭蕾专业人才、作曲家、编导及演员们的艺术活动扩展到剧场舞台上,芭蕾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初他们只是演出歌剧中的插舞,叫做“芭蕾歌剧”。18世纪中期产生的“情节芭蕾舞”结束了芭蕾与歌剧的合作,一门独立的艺术诞生了,整部舞剧上演了。但是这些早期芭蕾作品大多没有流传下来。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唯一一部舞剧,是1789年首演于巴黎的《无益谨慎》。
  十九世纪中叶,浪漫主义思潮涌进芭蕾艺术领域,迎来了她的灿烂辉煌的成熟时代。这是一场艺术革命,芭蕾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反映民间神话传说、精灵鬼怪的故事成了芭蕾创作者热衷表现的主题,并带动了芭蕾形式与技巧的发展。19世纪30年代,被称为舞剧女主角的时代。著名舞蹈家塔廖尼在表演《仙女》时,为了强调抒情性而穿上白裙、用足尖点地翩翩起舞,极富浪漫色彩。她的服饰,成为后来的舞剧中女性舞蹈演员的标准打扮。足尖站立的技艺迅速推广开来,这种舞蹈者同舞台的接触面缩小到最低限度的特技,更适合表达轻盈向上、具有梦幻般色彩的舞剧主题。于是足尖舞功成了芭蕾的一大要素。而塔廖尼不仅把足尖舞表现得尽善尽美,而且具有很高的抒情艺术性,在群星荟萃的巴黎舞蹈界占据了首位。
  巴黎是浪漫主义的发祥地,1841年代表这一时代的舞剧《吉赛尔》就在这里问世,这部完美的作品不仅轰动一时,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仍然不失动人的艺术魅力。十九世纪末,柴可夫斯基的不朽名著《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在俄国相继上演以后,世界芭蕾艺术的中心就由巴黎移到了彼得堡。俄罗斯芭蕾学派的形成大大丰富了芭蕾的艺术表现力,它和原有的意大利学派、法兰西学派、丹麦学派各具特色、交相辉映。进入二十世纪后,俄国的芭蕾革新家福金创作了《天鹅之死》、《仙女们》等脍炙人口的芭蕾新作。《天鹅之死》的第一位表演者安娜·巴甫洛娃以毕生的精力普及芭蕾芭蕾,她的足迹遍及各大洲,使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第一次领略了芭蕾的风采。十月革命以后,在传统的古典芭蕾基础上,前苏联朝着现实主义方向阔步迈进,上演了具有世界影响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泪泉》、《宝石花》、《斯巴达克》等优秀舞剧,与此同时,西方各国芭蕾事业也蓬勃发展。大型和中型的作品《奥涅金》、《梅雅林》、《乡村一月》的诞生,在更深地开拓芭蕾艺术表现力方面提供了成功经验。
  经过历代无数芭蕾艺术工作者辛勤耕耘,遍植全球的芭蕾愈益芳馥娇艳,芭蕾的技艺越来越高超、细腻、精粹了。但是,今天的艺术家们所追求的是更深刻地提示戏剧主题、刻划人物心理和反映现代情感。因此,芭蕾的表现内容在向更宽广的领域拓展。芭蕾舞蹈语汇也在不断地丰富创新,从生活中提炼,从其它艺术品种那里借鉴,已成为普遍现象,芭蕾艺术将始终与时代同步向前。   
 
   
 聆听本页背景音乐需要MIDI播放器,如Windows Media Player
 
凌空飞燕翩翩舞... 让我轻轻对你说... 一个古老的传说... 一起聆听、感受音乐... 随风起舞的是它们... 你有好的话题吗... 书签片片琴思悠悠... 天琴夜话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HOME)